您好,欢迎访问bet5365最新线路检测!

学院新闻

校关工委举办“读懂中国从电说·电力数说二十大”手账卡(第五辑)发布暨“读懂中国从电说·强国有我电力人”演讲比赛决赛

12月15日下午,由校关工委主办、bet5365最新线路检测关工委承办的“读懂中国从电说·电力数说二十大”手账卡(第五辑)发布暨“读懂中国从电说·强国有我电力人”演讲比赛决赛于杨浦校区雲鄉阁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翁培奋,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石奇光,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处长、教育关工委秘书长金勤明,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建明,以及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bet5365最新线路检测等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校关工委骨干老同志、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学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由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刘洁荣主持。

翁培奋做致辞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校关工委举办的“读懂中国从电说”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出“读懂中国从电说”活动聚焦“能源情怀”,形成了独特的视角和鲜明的电力行业特色,项目集学习、调研、活动于一体,育人效果明显,已成为关工委为上电学子量身定制的“能源中国”大思政精品课程。他就持续办好“读懂中国从电说”系列活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校关工委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完善纵横联动的校院两级关工委工作机制,同时,要进一步挖掘“五老”资源,最大限度凝练育人合力;二是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职责,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使“读懂中国从电说”系列活动不断焕发新的活力;三是希望上电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能源情怀,珍惜韶华,努力学习,不仅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发扬电力精神,用笃学和实干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会上,bet5365最新线路检测党委书记何西培作主旨汇报,指出本辑手账卡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电力行业发展的成就和前景,同时在内容上融入时事话题,实现了手账卡内容的创新性转化与创造性发展,加入的时代元素更好的吸引了广大师生,有效提高了上海电力大学“读懂中国从电说”系列作品的影响力,并对参与制作指导的老同志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金勤明、翁培奋、石奇光、赵建明等为手账卡揭幕,上海电力大学“读懂中国从电说·电力数说党的二十大”手账卡(第五辑)正式发布。

随后,参与第五期手账卡制作的校关工委秘书长庄民生、电信学院辅导员刘姝、学生黄刘作为代表分别上台进行交流发言。他们回顾了第五辑手账卡的制作经历,分享了在手账卡制作过程中的思考、体会和感悟,肯定了手账卡制作中所有参与人员的辛勤付出,同时希望上电学子在“读懂中国从电说”的学习中,进一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守正创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贡献电力人的青春智慧。

分享环节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学习手账卡展板,并写下寄语。

随后,2023年“读懂中国从电说·强国有我电力人”演讲比赛决赛正式开始。14位优秀选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讲。从他们的演讲中,与会师生听到从电力人的精神之魂到电力发展史的慷慨之歌;感受到从内蒙古的喀喇沁旗,到云南的独龙江乡,电力人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的责任使命;领悟到从国家发展双碳战略到国际帮扶的大国担当。百年电力发展历史,红色初心使命在肩,同学们激情昂扬、饱满热情,用“青言青语”展现了“强国有我电力人”的青年情怀。

经过激烈的比拼,选手王秒、黄曦获得一等奖,其余选手分获二、三等奖,bet5365最新线路检测、电气工程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校关工委副主任韦钢为参赛选手点评。他说同学们在演讲中运用电力纵向发展史和横向发展的对比、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对比、能源电力历史和未来光明前景的对比,以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方式,讲明如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非常新颖,也很有意义。同时,同学们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演讲形式充分体现了作为未来电力人的责任与担当。

石奇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关工委“读懂中国从电说,强国有我电力人”的演讲活动丰富了学校“大思政”工作形式,旨在引导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扛起时代重担,在召唤中激发动力,在征程中践行誓言。同学们的精彩演讲表达了我们的共同心声,希望同学们继续积极参加“读懂中国从电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电力好青年。

“读懂中国从电说·电力数说二十大”手账卡(第五辑)发布暨“读懂中国从电说·强国有我电力人”演讲比赛活动,得到了各二级学院关工委的积极响应和有效推进,切实实现了抓牢理论学习和理论宣讲的有效结合,在演讲中将“行业元素”融入到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和践行中,让更多的上电学子了解电力发展的光辉历程,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电力新要求和新时代电力青年的历史使命。

校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刘洁荣感慨地说,五年前,我们在这里举办了第一期“读懂中国从电说”手账卡的发布仪式,五年来,每年专题在变,参与学生在变,发布形式在变,但关工委做手账卡的初心没有变——那就是从电力的视角引导学生读懂中国的故事,读懂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一等奖获得者电信学院研一学生王秒赛后表示,“读懂中国从电说”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让我们以史为鉴,立德修身,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电力精神,将理想信念根植青年心田,将自身成长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关工委已连续五年举办“读懂中国从电说”实践育人活动,并于2022年荣获教育部“读懂中国”活动表扬单位。该系列活动以“从电说”的独特视角,聚焦“能源情怀”,围绕行业特色,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与青年师生一起从电力史料中挖掘思政资源,每年结合主题编撰手账卡(一辑12张),应用手账卡开展入学教育、座谈交流、互赠寄语、微团课、演讲比赛等活动,帮助大学生了解国情、读懂中国。五年来,共有27位老同志、900余名学生参与到项目推进中,辐射影响5届学生群体,受到师生欢迎,育人效果明显。

校关工委 bet5365最新线路检测 供稿